历史笔记(中国近代以前)(夏朝)


     说完远古传说后,今天我们要进入夏朝啦!夏朝共维持了约500年,但由于没什么是特别值得记载的,因此关于夏朝的历史,我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果大家有更多资料,麻烦在下方留言告诉我,我会去修改这篇笔记的,谢谢!

      夏朝建都阳城,源起于公元前21世纪,在公元前16世纪灭亡。还记得上篇笔记我说到禹是远古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领吗?这是因为当时禹重用两个人,一个是他的儿子启,还有一个是他的助手伯益。禹死后,这两个人争夺首领的位置,抢的不亦乐乎。最终,启利用家庭权势争取到更多部众,并杀死伯益,得到首领这个位置,建立夏朝。所以呢,启是夏朝的第一位君主,他建立了中国的第一个王朝。

      启拿下君主地位后,想到伯益这么积极地和他抢君主的位置,心中有些发毛,如果这件事又在他的后代上发生呢?所以,启废除了禅让制,由王位世袭制取而代之,这就是未来各个朝代所用的几位方法了。启在位时,不仅弄出了王位世袭制,还建立武装,设置官职,建监狱,使国家机构初具规模。

     启死后,太康继位。但由于太康奢侈淫乐,因此失了人心,穷氏首领后羿(不要怀疑,你没看错!这就是射太阳的那个!不过我也不是很清楚这跟他夺取政权有啥关系)趁机夺取政权。接下来,太康的继承人少康复国,使夏朝国势日强,史称“少康中兴”。

      每个王朝都会有衰弱的时候,公元前16世纪,夏朝的末代君主桀(jié)大肆挥霍百姓钱财,暴虐无比。这时,另一个叫商的部落蠢蠢欲动,并在汤的领导下讨伐桀。鸣条之战中,桀兵大败,夏朝就此灭亡。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奢侈暴虐的君主通常都会被推翻(为什么是通常呢?因为历史是由胜利者来书写的,要是被平反了,要么就是大肆渲染,要么就是把消息压下来)。这是中国的一个特色(好吧各国都是这样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迈向一个更好的时代,不会被奢侈暴虐者统治我们的社会,让百姓活在水深火热中。就这样,我们的夏朝文章也结束了,下一个出场的朝代将会是商朝,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