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胎



1.)尴尬


全班:起立… …行礼… …老师早安!
老师:各位同学请坐下。我是你们的班主任。在2018年这新的学期,我负责教你们物理这一科。

        此时,一个男同学匆匆忙忙地从后门冲进课室。那位男同学就是林威。

老师:那位同学,请给我站住!
林威:(他露出惊吓的表情)
老师:今天是1月2号(星期二),而且还是上学第一天!你凭什么迟到?
林威:我… …我是刚转来这间学校的,不懂哪里是高三理一。
老师:迟到就是迟到!(举起左手的食指向天上指着)NO ONE IS PERFECT!BUT IT IS NOT AN EXCUSE TO BE LATE!

        校长从前门进来… …

校长:老师、林威,你们都进错班了,这里是高二理一,不是高三理一。要不是高三理一派一个临时班长来告诉我,我也不懂你们进错班了,你们真的是… …(校长无言)

        全班人顿时捧腹大笑,觉得他们俩很可笑。

老师:(再次举起左手的食指向天上指着)NO ONE IS PERFECT!I WILL GO NOW!
林威:(自言自语)“二”和“三”的号码真难分… …

2.)重遇?巧遇?


        林威一进班,只见班上的人全部在当着“低头族”,不过他们是低头看书。才第一天上学就温习功课?这真的很夸张,但对于一位书虫来说,这只不过是跟吃喝拉撒一样容易,丝毫无分别。

       他选择了一个角落,独自坐在那边,没有任何人坐他隔壁,当他的同座。

       那班有50多名学生,然而吸引林威目光的只有一位女学生——她。

林威:(心想)不是吧!是她?怎么可能那么巧?

        林威还没搬进这个乡下之前,住在一座大城市。从小至去年,他都是住在大城市。由于林威对城市的生活感到无比乏味,他决定要求他父母,让他独自搬进乡下与林威的外公外婆一起住。

        在林威还读着小学一年级那年,他隔壁住着一家邻居。那家邻居是一家三口,那对双亲有一位女儿,比林威小一岁。林威以邻居的身份认识了她。虽然她比林威小一岁,但她十分聪明,跳了一级,跟林威同级。

        他们的关系在短短几个月就突飞猛进,甚至比好朋友还深一些,却没有情侣般那种关系。或许这种关系叫暧昧吧!不过,当时他们还小,只是小学生,不了解暧昧是什么。由于他们都是独生子女,一个将对方认定为干哥,另一个将对方确定为干妹。

        可惜好景不长,由于她父亲升职当总经理,一家大小必须搬去乡下住。她临走前一刻,只不过11岁,但已经和他一样,跟他一起毕业。12岁的他,没法在她离别之前取得任何联系方式。原因只不过是一个,她不想他对她存着任何一丝挂的思恋,她希望他会永远忘掉她,所以她没告诉他这一件事情。

        五年了,已经有整整五年,他从初中一至高中二待在城市里。每当满月在深夜出现,他会仰望漆黑黑的天空,凝视着月亮。月亮像一面镜子,它犹如从月亮的表面看到她的样子,回忆她以前微笑的脸蛋。

        这到底是重遇,还是巧遇?他搬来乡下并不是为了寻找她,他搬来的原因是想在这里找回他的童年,找回以前城市所掠夺他的儿童美好时光。

3.)上课

老师:来!我们来学今年物理学的第一课!打开课本!

        老师一直在班前讲课,犹如一位喋喋不休的晚辈。林威的目光完全不在老师那儿,而是在她那儿。照理来说,她应该是读高中二的,但她当时小学跳了一级,才会和林威同级。

        不知她是否记住他?过了五年,当年天真无邪的样子也会变了,变成成熟稳重的样子。当年的稚气,早已被时间的逝世而吞噬,被取代的是理智的思想。

        上课这一段时间,他的目光一直投射在她那儿。她旁边坐着一位男生。仔细一看,那男的脸孔对林威来说很陌生。

老师:林威!虽然你是新来的,但你的行为举止让我对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记住了你的名字!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从刚才到现在一直望着旁边。你给我在这两节课站着!

        全班人望着林威,包括她。她终于发现了林威的存在。她的眼睛瞪大一下,显得格外明显,显眼得林威察觉到她的表情。林威知道,她没忘了他。

4.)下课(放学)


全班:起立… …行礼… …谢谢老师!

        最后一堂课结束,老师也离开教室。一些学生显得十分活跃。人家说“上课一条虫,下课一条龙”,看来这有点正确。

        她挤在50多名学生当中,准备走出教室。虽然她的位置处于人海茫茫中,但在他眼里,她还是在人群中特别出众,与众不同。

        他打算一出到教室就与她正式地重遇,谁知刚刚坐她旁边的那位男生领先一步与她搭讪。林威走前去的脚步停下了,两只脚犹豫了一下,又悄悄地带着它的主人藏在他们俩的身后,玩起了跟踪游戏。

        坐她隔壁的男生,名叫陈皇一边与她搭讪,一边走到巴士站。他们在巴士站等候巴士的到来。巴士站那儿只有他们两个,包括跟踪他们的林威。

陈皇:不知不觉我们认识了5年。(林威暗骂:我认识了她快6年了呢!你算什么?)
:对呀!五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这时,陈皇忽然间站起来,用手遮住他的口,拼命地咳嗽。

陈皇:(手遮住嘴巴)咳咳咳!(他嘴里吐出了鲜血,那些鲜血滩在他手中,看起来就像一朵鲜艳的红花)
:你怎么了?(她的脸“刷”一下变白了。照理来说,应该是陈皇的脸先苍白,然而她的面色比陈皇早一会儿变苍白)

        这时,陈皇从手里的鲜血中拿出一枚自制戒子。那戒子是以木制作的,手工非常细致,对于笨手笨脚的陈皇,可能要花上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做出这枚戒指。那戒子上有一颗粉嫩的水晶石头。假如从远处看,人家可能会误以为那是真的戒指。

陈皇:你忘了吗?今天除了是我们认识的五周年,也是我们当情侣的五周年。这枚戒指就当作是我们的周年纪念礼物。我可以… …为你… …戴上这枚戒指吗?(林威突然有一种冲出来抢掉戒指的冲动,他拼命忍住,以至整个身子都在颤抖)
:我愿意!(林威身子抖得更厉害了)

        陈皇用他水瓶里的水把戒子上的鲜血给冲洗掉,然后把戒指戴在她右手的无名指上,她脸上充满幸福与害羞的红晕。

:这些鲜血是你为我而设计的惊喜吗?
陈皇:对!这些鲜血是假的… …(他眼神露出一丝悲伤,但她没察觉到)

5.)梦

       那天晚上,林威躺在床上,透过窗口观赏着月亮。当晚刚好是满月,也是他第一次在乡下看到如此圆的月亮。才搬到乡下不到几天,就让他遇到那么多事情。

林威:(心想) 哎,为什么那么巧的?难道我与她… …有缘无份?为什么?谁能告诉我这个现象……不管了,还是先去睡觉,这个比较重要。

       一说完,他就去睡觉了。那一晚,他发了很奇怪的梦。梦里的场景是12岁的林威和11岁的她,他们站在一个公园。在梦里,他们低声交谈。

林威:听说你要走了,这是真的吗?
:对!
林威:我能……和你拥抱一次吗?
;行!

       林威双手放在她肩膀上,她的双手也是放在林威的肩膀上。他们的额头互相对着,同时闭上灵魂之窗——眼睛,犹如正在用着脑子与对方沟通。虽然那一刻只是一场梦,他能感觉到她的体温、她身上的香气和她苗条身材身上的骨感。

       她先睁开双眼,放下双手,林威也在2秒后放手。什么?他怎么准确地知道是2秒。那是梦,林威不曾在梦里感觉到时间的存在,也不曾摸到任何人或物品。但林威在梦里触摸到她的感觉,感觉比现实还要真实。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奥妙了!

       忽然间,他被那一场梦吓醒。他的心里有一小部分叫他打开微博,他决定顺从它的意思,瞬间,让他震惊的一幕发生了,他微博上多了两个信息。打开一看,是她添加他为微博好友。问题是,她怎么那么快就知道他的微博帐号呢?

       他打开那两个信息,第一个信息写着:“我知道你不敢主动开口,所以我来问你吧!” 第二个信息写着:“你愿意当我的男友吗?”

       看到第二个信息,他大喊一叫,但他外公外婆却没去他房间,可能是他们没被吵醒。林威感到无比压力,但那是突如起来的幸福还是惊喜,或是惊吓?

       “林威…. …” 一个女孩在叫他,他听得出是她的声音。“我知道你不敢回复我的信息,所以我打算亲自来问你… …” 她的声音变得十分低沉。“你愿不愿意当我的男友?” 她的声音分贝变得更低。

林威:我会回答你,但你在哪里?我看不到你。
:我就在窗口这里。

       林威的头慢慢转向窗口那儿,看一下窗口,他再次尖叫。

林威外公:孙子!起床了!

       林威这时睁开双眼,马上站起来,不再躺在床上。他看一看自己的床,觉得很奇怪。

林威外婆:你刚刚喊了两次,发了什么恶梦了吗?
林威:没什么,应该暂时要时间适应这里,多几天就没事的了。
林威外公:幸好… …
林威外婆:孙儿,来吃早餐吧!

       吃着早餐时,林威一直想起他刚刚所发的梦。难道他发了双层梦?他只记得他的第一层梦境是小时候的他,而第二层梦境就是他连续两次大喊大叫那一个梦… … 一切只是一场梦… …

6.)第二天

       他来到学校,碰巧地遇见了她。昨晚梦里的她与现实的她,相差是如此的大… …

       林威马上上前叫住她,她并没有无视他。

林威:呃… …你以前是不是住我隔壁的?
:你还记得我?
林威:记得… …就算再多10年… …我也会记得你的。
:(她的嘴角微微上扬)… …
林威:你介意放学后留下来讨论功课吗?虽然今天只是第二天上课,但老师或许还是会给功课。
:好吧,反正我也很得空… …

       就这样,他们一直有说有笑地一起去课室。一进到课室,他们就各自坐回原位。那天的第一堂课也是物理学,也是那位老师负责点名。

老师:陈皇… …陈皇!
:老师,他到现在还没出现!或许他缺席了吧!
老师:那么… …我先留着不填他缺席,可能他是迟到。

       果然,当天老师给了很多功课。他们在放学后留在学校食堂,先解决午餐,才讨论功课。食堂的食物比外面便宜,重点是食堂的人不多,没人会打扰他们,让他们专心地讨论功课。

       当他们讨论着功课时,他们找回了以前那种熟悉的感觉,找回他们曾是难兄难弟这种回忆。过了那么多年,只有外表和物质被时间冲洗,永远不会被时间冲洗的是那份坚持着的回忆和当初亲密的情感。

       讨论完功课后,已经过了2小时,所幸的是学校大门还没关掉,毕竟那间学校只有上午班,没有下午班。他们正在收拾着他们的文具和书本。

林威:呃… ….
:(抬头望着林威)你要说什么吗?是不是想起我们遗漏了哪一题问题,还没讨论?(顺手拉书包拉链,背起书包)
林威:你有男朋友吗?
:(先愣着一下)坐我隔壁那位就是了… …
林威:哦… …那明天见… …

       回家的路上,林威并没有感到任何悲伤与绝望,他只是觉得与其与她当情侣,不如一辈子当好朋友。情侣分手后的伤绝不比好友绝交后的伤少。

7.)运动课

       老师:我除了是你们的物理老师,也是你们的体育老师!由于今天只是开学第三天,那些体能测验多两个星期才开始进行。今天和下个星期,我先让你们自由活动!这里有篮球、羽球、足球、排球、橄榄球,你们可以慢慢选!知道吗?
林威:(心想)没想到开课第三天就要运动了,我假期一整天都是坐着的… …我还是选择打篮球。

       运动课长达1小时30分钟,对于班上不喜欢运动的女孩是个煎熬。

       林威看到陈皇与同班同学一起踢足球,改变主意,去踢足球。

       他与陈皇是对手,然而,林威的足球技术明显比陈皇差很多,可以说一个是天,一个是地,那么大的差别。虽然林威明知实力不如陈皇,但他还是拼命从陈皇双脚之前抢过那足球。一股怨恨埋在林威的心里,此刻全数爆发出来,集中在林威的双腿。

       这时,陈皇不小心踢倒林威,林威的脚扭伤了。足球比赛马上暂停,陈皇上前察看并道歉,但林威并没有因此而软化。

陈皇:(低头察看)你没事吧?不会踢就不要下死劲踢吧!
林威:(眼神充满怨恨)给我小心一点… …
陈皇:来吧!量你也不是我的对手!

       陈皇这句话是针对足球技巧而说,但听在林威耳里却是陈皇在嘲笑他抢不到她。林威大怒,趁陈皇不留神一拳挥了过去,要知道,林威的手可是打惯篮球,所以手劲很大的。。。

       从此,他们俩结下了永远解不开的仇恨。

8.)分手

       林威的脚扭伤了,他必须在家休养两个星期。她没有任何社交网页,林威也没有任何联系她的方式,而且她不知道林威住哪里,两人不曾见面,已经14天没见过。林威犹如与世隔绝,完全不知道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她最近的状况。

       两个星期后,林威的脚不再感到疼痛。他照常步行去学校。那么巧的是,林威遇见了她。奇怪的是,她这次主动来找林威。

:你隔壁没人陪你坐,我能坐你隔壁吗?
林威:(惊吓但同时兴奋的表情)什么?那你隔壁那位男生怎么办?
:我与他几天前分手了,他和另一个人有一腿。
林威:好吧,你就当我的同座吧!

       林威不想亲口问她的男朋友与谁搞上关系。经过一些调查后,原来陈皇新的女朋友是她的闺蜜。什么?她的闺蜜竟然抢自己的男朋友?为了爱情,友情只不过永远排在第二 … …

       从此,坐陈皇隔壁的,不再是她,而是她闺蜜。从此,坐林威隔壁的,不再是空气,而是她。

       林威和她的关系一天比一天好,直到3月份那时,林威当了她的男友。每天放学后,食堂里总是有他们讨论功课的情景。

       这几个月,他们的关系令许多单身狗感到难堪。然而,一切在11月改变了。

9.)丧礼


       11月尾,大家都考了高中三的统考。有些学生打算未来升上大学,有些学生选择暂时先工作赚钱。

       正当大家正在课室玩耍时,陈皇吐了一口血,在桌子上断气了。全班围着他,感到不知所措。全部人感到惊慌,只有陈皇的隔壁,也就是她的闺蜜,十分淡定,犹如知道了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陈皇的丧礼是在星期日举行,所以全班同学打算送他最后一程。

       这时,她的闺蜜来到林威和她的前面。

她的闺蜜:陈皇有早期肺病… …他没告诉你吗?
:没… …
她的闺蜜:看来陈皇更爱的人是我,不是你… …
:胡说!他当初送了戒子给我!
她的闺蜜:忘了告诉你,陈皇有告诉我,他当时从衣袋里拿出那枚戒子时,是要拿来给你当分手礼物。只是,他当时突然吐血,不想让你担心,临时改变计划,先说那枚戒子是五周年礼物。
:他不想让我担心?意思是说他还爱着我,所以跟我分手,假装和你在一起?他就是怕我在失去他当天时会一哭二闹三上吊?
他闺蜜:哈哈哈(狡猾笑声)!你以为这是电视剧吗?还那么老套吗?告诉你吧!她一直以来暗恋的人是我!只是我拒绝了她!所以这五年,你只是他的备胎!今年1月份,也就是你们分手前几天,陈皇和我说他有病,只剩下一年的寿命,他希望我成全他,在他离开这世界前,我是他的女朋友。就那么巧的是,我去年12月与我的前任男友分手了,为了弥补我的空虚,这一年,我就把他当作我的备胎,当了我的男友。哈哈哈!(笑得更狡猾)
:你把她当作备胎!?
她的闺蜜:对!他也把你当成5年的备胎!我只是把他当了我1年的备胎!说起来,谁比较坏?哈哈哈!(阴险地笑)

       她马上离开现场,林威马上追上她。而她的闺蜜,还是在原地露出令人发毛的笑脸。

       林威追上她过后,成功拉住她的右手。她右手的无名指还戴着陈皇10个月前送她的自制戒子。那么多个月了,林威才察觉得到那戒子还在她的无名指上。

:我们明天在老地方见,好吗?我好累… …想早点休息… …
林威:好吧,同样的时间见!

       林威一说完,她马上垂头丧气,慢慢地步行回家。

10.)备胎

       隔天是星期一,但那天是公共假期,没有上学。林威在傍晚6时正去那个老地方。老地方是哪里?老地方是一个普通的公园,一个他们这10个月以来除却食堂后,第二个会聚在一起的地方。

       林威一抵达那边,却看不到她。平时,她总是比林威早一些到那儿。

       林威看到一张折叠的纸,那种折叠法是她平常用到的。林威捡来看一看。纸上的内容写着:“对不起,林威。我们分手吧!我昨晚一直思考着一样的问题,我一直摸着手上那枚戒子,我知道,我忘不了陈皇。虽然他只是把我当成是备胎,但我真的把他当作是我的男友。我顿时领悟了,我更爱的人,是陈皇,不是你。林威,我觉得我们比较适合当青梅竹马,毕竟我们小学曾经认识,我们并不适合当情侣。有时候,小时候青梅竹马不等于长大后的情侣。你不必费力气找我,我已经申请了外国大学,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经在机场了,我不会再去学校了。对不起,林威,我不知道这几个月里,我是不是把你当作是备胎,填补我失去陈皇后的空虚感,我真的不清楚我有没有把你当作是备胎,对不起。再见… …”

       什么?!林威可能只是她这10个月以来的备胎,不是她的男友?!

       林威看完那封信后,把那封信揉成一团。此时的他五感交集,说伤心也不是难过、说生气也不是愤怒、说失望也不是绝望。他转回头,看着天空。

       你以为他在看着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那种情景吗?不。那时夕阳已经下山了,夕阳早已不在。在他眼前的只是一片犹如墨汁般黑的天空。眼前的黑暗,好像藏着许多未知数的结局… …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角色:林威、她、陈皇、林威外公、林威外婆、她的闺蜜、林威父母、老师和校长。

更多文章:
http://myblog20012001.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24.htm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