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读 SPM理科班的指南

              想要读理科班,却搞不懂状况?

              这是许多中三学生的疑问。小编会以一名中四生的观点来告诉你们。小编会讨论关于高中和初中所拿的科目、可以丢掉的参考书、那三科科学(BIOLOGY,CHEMISTRY,PHYSICS)的分别、SPM打分系统和小编建议你们买的参考书。小编是读理科班,所以小编的解释仅能满足想要读理科班的人的问题。小编对商科班和艺术班不是很了解。

               先来说SPM理科班通常会考9科:
-国语(BAHASA MALAYSIA)
-英文(BAHASA INGGERIS)
-数学(MATHEMATICS)
-高阶数学(ADDITIONAL MATHEMATICS)
-生物(BIOLOGY)
-化学(CHEMISTRY)
-物理(PHYSICS)
-历史(SEJARAH)
-道德教育(PENDIDIKAN MORAL)
#当然有些理科班考生也会拿华语(BAHASA CINA)和PRINSIP PERAKAUNAN。除了这11科,你们学校可能也会考你们一些副科(不重要的科目)如体育、公民教育等等之类的科目。以前PT3一定要考那些主科如生活技能和地理也在SPM变成副科了。
#你们一定要记住,SPM一定要及格国语和历史这两科,不然你们会拿不到SPM文凭。拿不到文凭的话,你们可以在你们考了SPM的下一年6月份重考,重考及格的话就有文凭。

              此外,如果你读理科班的话,基本上那些以前买的多数参考书都可以丢掉。为什么呢?先看大家以前中三所拿的科目:
-华语
-国语
-英文
-数学
-科学
-历史
-地理
-生活技能
#你们一定要留下华语参考书,因为SPM有考中一至中三的名句精华。
#国语书的话,那些KOMSAS部分不会在SPM出现,所以KOMSAS书可以丢掉。至于TATABAHASA和KARANGAN就可以留着作为日后参考。
#英文书也是,LITERATURE那些书本也可以丢掉,GRAMMAR和ESSAY 就留着。
#数学书一定,一定要留着。SPM有考中一至中三的课程。所以一定要留着。
#科学书可以丢掉。这是因为你们都会读生物、化学、物理。而且这三科有的资料,比你们那本中一至中三的科学更详细。
#历史可以丢掉,因为SPM只会考中四至中午的东西。但先别感到开心,因为中四中五的课程纲要繁多,你们要背的东西很多。
#地理通常都可以丢掉,除非你中四中五有拿地理这一课。
#生活技能通常可以丢掉,除非你中四中五有拿这一课。

              看了高中(中四中五)和初中(中一中二中三)的分别后,那么来看看生物、化学和物理这三科科学有什么分别。这三科看起来差不多一样,但其实不一样。让我一个一个地解释:
#生物学是读关于我们的人体动物的内脏名字或功能或如何运作。生物学也有读到关于大自然的污染之类的。这一科跟历史一样死背名字。
#化学是读物质(MATTER)的名字、如何形成、会变成什么产品(PRODUCT)等等之类的。这一科有用到算式和一些记忆力来背名字。
#物理这一科很特别,它是主要解释一件事情是如何发生的。这一科用到很多数学。其实物理跟数学这一科差不多一样,只是多了复杂的解释。

              SPM打分系统跟PT3不一样:
-90-100(A+)
-80-90(A)
-70-80(A-)
-65-69(B+)
-60-64(B)
-55-59(C)
-50-54(D)
-45-49(E)
-1-39(G)(没有F,直接G,G代表GAGAL)
-0(TH)(TH是TIDAK HADIR,你有在考卷写一个字的话,通常有1分)

              小编建议你们去买OXFORD FAJAR的SUCCESS系列参考书和PELANGI的FOCUS系列参考书。这两种参考书是最好的。小编鼓励你们买两本,这样你们可以从大同小异的笔记中学习更多。小编是先买PELANGI的FOCUS系列参考书,小编打算以后才买SUCCCESS系列参考书。


更多文章:https://myblog20012001.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24.html

Comments

  1. 你写得好清楚~ 谢谢
    但是我想问看 理科的话 bio fizik kimia add math是一定要拿的吗 还是选其中3科

    ReplyDelete
    Replies
    1. 1.)您好,小编在文章中忘了提到一个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理科生绝对不能DROP掉CHEMISTRY这一科,不然就不能读SCIENCE STREAM。
      2.)读理科的话理论上来说一定要拿完四科。
      3.)不过小编有些朋友为了拿10科(包括华语)而已,他们选择DROP了BIO去拿AKAUN来代替;小编又有个朋友DROP了华语和BIO,拿八科而已。
      4.)如果您要当个最正统的SCIENCE STREAM理科生,就拿完四科吧!(小编也是拿完四科)

      ×××小编在SPM拿10科,包括华语科目。

      Delete
    2. 谢谢~ 想问问看 这四科会很难吗

      Delete
    3. 有志者,事竟成。小编偷偷告诉你一个秘密,小编读这四科前,私下向小编朋友的哥哥姐姐借了STPM的理科书(MATH T,CHEMISTRY,PHYSICS)。看了几眼后,瞬间觉得SPM的程度比STPM的理科简单些。

      Delete
    4. 你好,我刚考完SPM。我现在在烦恼要读什么 course,我对 food science 很有兴趣,所以想请问如果中学是 sub sc(没有 bio) 的话,大学可以读 food science 吗?

      Delete
    5. 1.)如果读者要在政府大学读FOOD SCIENCE,SPM一定要拿BIO。

      2.)如果读者要在私人大学读FOOD SCIENCE,SPM可以不需要拿BIO。比如说,读者可以在UTAR 读FOUNDATION IN SCIENCE,再去拿FOOD SCIENCE。参考资料在以下2个链接:

      (进FOUNDATION IN SCIENCE,SPM可以不需要拿BIO)
      https://study.utar.edu.my/foundation-in-science.php



      (读者读了FOUNDATION IN SCIENCE,就可以直接读FOOD SCIENCE)
      https://www2.utar.edu.my/media/Admissions_Financial_Aid/MER_AFD_FT.htm

      Delete
  2. 想问我是读理科的但我比较擅长用马来文学chemis bio 以及fizik ps本身英文差 以及英文f1-f3 老师都用马来文教 现在f4老师老师是用rojak可是英文是比较多一些 fizik老师给的作业都只有英文每双语完全看不懂。怎么办 如果我用了马来文学将来有什么影响 很担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小编当初FORM 1,2也是用国语学MATHS和SCIENCE,结果FORM 3那年早上班的老师都是用英文教MATHS和SCIENCE。最终,小编复习和考PT3时,都是以英文来回答MATHS和SCIENCE。(后来小编SPM的AM BIO CHE PHY都是以英文来学)

      2.) 你不用怕看不懂英文版,因为AM BIO CHE和PHY里的英文的词(KEYWORDS)都是固定了的,看久了就会的。小编有个senior在AM BIO CHE PHY拿到A+,但是英文却拿了B。

      3.) 以后上的大学多数是以英文来教这些理科,所以学英文版能让未来的自己方便些。

      Delete
  3. Hi. 请问小编日后会分享Form 6的生活和经验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肯定会的,不过要等到明年才会开始写这类型的文章。毕竟小编还在等SPM成绩。

      Delete
  4. 你好,我是读理科班的,但是理科班的四个科目我都特别差,不知道有什么方法可以很容易掌握这四个科目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1.)说实话,如果自己真的完全不了解那四科的内容,那么小编建议你去找好的补习老师(注意,是好的补习老师,不是那种为了赚你钱的补习老师)。

      2.)如果暂时不想补习,只想要上网学习那四科,小编有个100%免费网站介绍给你:
      http://www.edunation.my/videos


      3.) 不过小编真的建议你去问身边的朋友哪里有好的补习老师,毕竟好的老师能让你一下就了解理科内容。

      Delete
  5. 请问我现在是一个理科生但我本身以后是要往account这个方向走,我拿了一科account,but 我想 drop 掉我的addmath 可以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与其drop掉add math, 为何读者不 drop掉bio?小编那些拿多一科account的理科生朋友都是drop掉bio,没drop掉add math。

      Delete
    2. 如果drop掉bio,以后出路会很少吗

      Delete
    3. 如果读者不想当医生,营养学家,那么drop掉bio也没关系。

      Delete
  6. 我是理科生,2020年要考spm。我对KESUSASTERAAN CINA非常感兴趣。请问明年在跟学校讲我要报考这科(在spm)还来得及吗?我已经报考了12科��(学校规定的)。老师会不同意我考这科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eputra.com/spm-boleh-12-mata-pelajaran/

      以上网站指明SPM学生最多只能拿12科,小编觉得读者不大可能拿到第十三科。

      其实读者可以尝试去问学校老师的,毕竟最后的决定权在于校方。

      Delete
    2. 谢谢回复,我会尝试跟学校争取的。请问课本哪个网站有卖?我之前扒了好些文,网友说这科很容易拿A+的,事实是如此吗?我是不是只要照课本背就可以了?

      Delete
    3. 1.) CAROUSELL 这个网站有卖二手SPM华语文学书,网址是(建议读者下载CAROUSELL APP来获取更好的体验)(小编不认识下面的卖家,所以建议读者自己承担网上买卖交易的风险XD):

      https://my.carousell.com/p/spm-%E4%B8%AD%E5%9B%BD%E6%96%87%E5%AD%A6%E5%BF%85%E5%A4%87%EF%BC%81%E5%AE%8C%E6%95%B4%E8%AF%BE%E6%9C%AC-%E5%AE%8C%E6%95%B4%E7%AC%94%E8%AE%B0-156797969/

      2.)小编学校没有教华语文学的老师,所以容不容易拿A+这回事应该问那个卖家(没错,上面那个网址的卖家)。

      Delete
  7. 哈咯,想问我是理科生,but他是sub science,有拿account没有bio的,现在想drop addmath,这对以后有什么影响吗?拿addmath重要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小编相信读者现在是第一批KSSM SYLLABUS的FORM 4学生。如果读者有看小编写的MATRIKULASI VS STPM文章,里面说到要进MATRIKS一定要拿ADD MATHS (不过进去读MATRIKS的都是读SCIENCE或则AKAUN,二选一,不能同时读SCIENCE和AKAUN)。 如果读者不懂小编讲什么,下面LINK是关于小编讲解STPM VS MATRIKS的详细资料:

      https://myblog20012001.blogspot.com/2018/11/stpm-vs-matrikulasi.html?m=1

      2.) 如果读者以后选择SCIENCE这条路,小编不建议读者drop ADD MATH,因为SCIENCE用到很多MATH(尤其是PHY和CHEM)。

      3.) 如果读者以后要做ACCOUNTANT那些,可以drop掉ADD MATH。但如果要做精算师那些,最好读ADD MATH。

      Delete
  8. 想请问一下,spm是可以drop掉bio和physics的吗?ww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通常一个science学生会拿4个理科:

      ADD MATH
      BIO
      CHEM
      PHY

      2.) 除了CHEM之外,其它三科可以drop。但是小编不建议读者drop ADD MATH,因为SCIENCE很多用到ADD MATH。

      3.) 通常SPM考生都是drop掉BIO或PHY,很少人会同时drop掉BIO和PHY,只读ADD MATH和CHEM。

      Delete
  9. 现在快3月了想拿pa来得及么 2020要考sp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假如读者以后想做accountant,也不怕接下来这几个月辛苦的话,可以考虑拿pa(prinsip perakaunan)的。万一读者对pa没兴趣,千万别拿这科。(读者应该只拿自己有兴趣的科目,千万别被其它因素比如看到朋友读那一科,自己也跟着去读。)

      Delete
  10. 请问biology真的需要整本背完吗? 作答时可以用自己的话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这些要看批改官,有些严的就要跟skema jawapan跟到死死,有些没那么严的批改官就会改得松点。其实多数情况下可哟用自己的话的,有些specific的keyword就不能改。小编曾经分享过bio资料,读者或许可以参考下:

      https://myblog20012001.blogspot.com/2019/01/biop2-essayp3-experiment.html?m=1

      Delete
  11. 你好,我是理科生,今年就要SPM了。我bio form4一整年就就没pass过。可Phy,addmx除了第一次考试都拿A-以上,che在B和C之间徘徊。我想问一下如果我drop bio会有什么影响?还有就是我数学这类的比较强,未来适合往什么方向发展?希望小编可以帮我解答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Bio 小编是读这些资料 (里面有了多数的重点) (如果读者想要更多这种笔记,可以去《文章大全》的第三种文章也就是教育类型文章的F项目也就是分享SPM资料,那边有更多其它科目的重点笔记):https://myblog20012001.blogspot.com/2019/01/biop2-essayp3-experiment.html?m=1


      2.) 如果读者以后上大学没拿关于bio的科目,drop掉bio也没什么影响的。小编当年也是讨厌drop bio,想drop掉去,但最后没drop,小编觉得万一以后上大学忽然对bio有兴趣,可能读不到与bio相关的科目。

      3.) 读者对数学与物理有兴趣的话,可以往这个方向发展的。读者可以先申请matrikulasi,asasi那些,如果不行再来试试看form 6也可以的。(不过这个时候读者先别想这些,先把SPM考好再想吧。)

      Delete
  12. 您好,我是今年f4的理科生 目前拿了9科(没拿华语) 最近我想报考geography这科 但是本人的学校是没有教这科的 所以如果拿的话就会要自习 而且已经过了5个月 我如果我拿了会跟不上 请问我该拿吗?我能在f5报考学校没教的科目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读者需要问学校校长能不能拿geography。如果读者找到geography补习老师和获得校长的批准,才拿geography这科吧。自习不是来不及,但是有个导师能够帮忙的话,那样会更好。

      Delete
  13. 小编 你好 ,想问下我是sub science的学生 但以后没有打算去做science的工作 。目前想drop掉chemistry和fizik。想问下spm可以自主选择不要看考这两科吗?我以后是想从事pr这份职业 所以认为这两科对我没有太大的帮助。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读者一定要记得,只能drop bio 或 physics, 不能drop掉chem。drop掉chem就不能读bio和physics了。

      2.) 读者所谓的pr职业是指public relation 吗?如果是的话,为何不去读akaun 班的?毕竟小编Google里找的资料显示PR职业不需要理科那些科目。

      Delete
  14. 对,但是学校不给换班,也是迫于无奈留在sub sains 。我有几个朋友目前已经打算放弃那两科了。现在只打算那两科及格就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读者尽量别放弃,如果读者今年form 5,还是用着旧的syllabus。读者可以在这个网站找到一些chem和phy的视频。不能讲100%有帮助,但如果读者认真看里面的视频的话就至少有50%的帮助。

      网址:

      http://www.edunation.my/videos

      Delete
  15. 眼红的我表示当初不努力进不到想要的理科班,唯一办法就是自习了,但是太迟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网站可能对读者有用处:

      http://www.edunation.my/videos

      Delete
  16. 想问看只拿bio和phys大学可以读什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拿chem吗?大学通常要chem才能读science科目

      Delete
  17. 小编我是明年一月考spm的,想问下我只拿普通数学,化学跟物理,没有拿add math 跟bio 会不会以后较难上大学?

    ReplyDelete
    Replies
    1. 1.)如果读者以后大学向往跟bio有关的科系(比如医生、营养学家、生物学家),就放弃add math(但不鼓励),去拿bio。

      2.)如果读者以后大学向往跟chem 和 phy有关的科系(比如化学师、工程师),就放弃bio(但不鼓励),去拿add math。

      Delete
  18. 你好 请问我四科理科drop掉一科phy的话会对升学有什么影响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读者以后大学读那些跟工程系没有关联的科系,可以放心drop掉phy。还有,spm没考phy的话上了form 6不能拿phy。

      Delete
    2. 好的 谢谢你~

      Delete
  19. 我想问一下我spm拿的是(chemi,physics,sains komputer,addmath)没bio,算不算理科?会不会我进stpm的时候因为我没拿bio而进不到理科班?因为我想在stpm选择pengajian am,chemi physics 和math t请问我有资格吗如果没拿bio?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STPM 理科有3种:PHY班,BIO班和ICT班(多数学校没这班)。

      2.) 读者现在没拿BIO,能进STPM的PHY班和ICT班,只是不能进STPM的BIO班而已。

      Delete
  20. 我是一個理科科生沒有bio,可是有拿account
    然後我的fizik跟addmath都比較差有時候甚至還會不及格
    我自己也對account比較有興趣
    之後也想往account發展
    明年F5我能選擇drop掉fizik跟addmath嗎?會不會對我未來有影響?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读者以后如果只想读ACC或进文科班,可以放心drop掉addmath和phy。不过前提是读者以后不会读有关bio,phy和Math的大学科系(政府大学啦,私人大学不懂)。

      Delete
    2. 只是聽讲bio,fizik ,chem只能drop其他一科。我已經沒有bio了我還能drop fizik?

      Delete
    3. 1.) 其实啦,要读science班只需要拿chem。小编有个朋友以前drop掉add math 和 bio。

      2.) 读者所谓的只能drop一课是假的,读者不能drop phy是因为学校校长通常不会允许science学生drop掉bio 再drop 掉phy。

      *****虽说小编那个朋友drop了bio和addmaths,但是每间学校的校长不同,如果读者校长不给读者drop掉phy的话,读者通常都是要读phy的。

      *****小编其实不希望读者drop掉那么多science subject,因为与其drop掉那么多science subject,为何不当初就直接进ACC班?(可能读者校长要限定至少多少人读science,读者才被逼进science班对的吗?)

      *****总结,小编觉得在通常的情况下,读者学校校长只会允许读者drop掉bio而已。

      Delete
    4. 可能您誤解我的意思了。
      我現在讀的那班就是本來就只有chem,phy,acc,addmath
      我那班就是屬於參參的。
      我目前是還沒有drop科

      Delete
    5. 1.)抱歉,小编看错了。让小编再次整理自己的答案来回复读者。2.)到 4.)是小编朋友经历,5.)到 7.) 是小编再重新回复读者上述的问题。

      2.)小编以前也是有个朋友读science班,也是跟读者一样读chem,phy,acc,addmath。他最后成功drop掉addmath,剩下chem,phy,acc。

      3.)他成功drop掉add math是因为他考得满江红,加上他老师允许他drop掉add math。

      4.)至于phy,他没有考得那么烂,也没打算drop掉去。其实就算他的phy考得非常烂,他的phy老师是不允许他drop掉phy。

      5.)回到读者的问题:“明年F5我能選擇drop掉fizik跟addmath嗎?”。其实读者应该问读者的fizik和addmath 老师,因为是他们决定读者在是否能drop掉那个科目。(最后也是要看校长的,因为drop掉科目是要校长和科目老师的批准)

      6.)读者的第二个问题:“會不會對我未來有影響?”。小编以 “读者以后如果只想读ACC或进文科班,可以放心drop掉addmath和phy。不过前提是读者以后不会读有关bio,phy和Math的大学科系(政府大学啦,私人大学不懂)。” 来回复读者。

      7.)读者第三个问题:“只是聽讲bio,fizik ,chem只能drop其他一科。我已經沒有bio了我還能drop fizik?”。小编5.)也可以是读者第三个问题的答案。详细点的话,science班的人只需要读chem,可以drop掉acc,phy和 add math,前提是必须获得科目老师和校长的批准。

      ×××××读者如果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再次留言。

      Delete
  21. 我现在中三
    我打算进sc班但是我不懂我该拿bio 还是akaun
    我也有想过两个都拿
    大家有什么看法吗
    我本人不知道自己的兴趣 以后的方向 职业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小编觉得读者应该只拿bio,放弃acc。

      2.) 那是因为读者连自己的未来方向都还没搞清楚,还是选个比较有优势的科目。

      3.) 为何小编说bio比较有优势?因为读者只选bio的话,上了大学还能读bio和acc;相反的,读者只选acc的话,上了政府大学只能读acc,不能读bio相关科系。

      4.) 那是因为SPM读science科目的人可以在政府大学选择理科,商科和文科;SPM读acc科目的人只可以在政府大学选择商科和文科;SPM读art科目的人只可以在政府大学选文科。

      5.) 读者别忘记SPM science班通常有拿10个科目(华语,国语,英文,modern math, add math, bio, chem, phy, sej 和 moral),如果再加多一个acc,负担会很重。

      ***** 这只是小编的建议,读者也可以先拿bio和acc,然后觉得哪个不适合的就drop掉。

      Delete
  22. 你好 我是商科学生,今年form 4了 非常后悔没有进到sn班,现在只拿 perniagaan 和 美术,请问我还有前途吗 :( 能不能告诉我大学能读什么科 我现在很慌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1.)如果读者要进私人大学的话,成绩考得不错(要看私人大学的标准,每间都不同)加上有足够的资金,读者前途肯定安然无恙。

      2.)如果要进form 6的话,读者SPM 拿到C,SEJ及格的话,form 6 还是能选择商科文科的。

      3.)总结,没进science班不代表前途会毁掉,只是机会少了一点(以后上政府大学选择读跟science有关的科系的机会),不过如果读者对那些机会没兴趣的话,有没有这些机会其实也是无所谓的。

      Delete
  23. 我对关于science的都有兴趣,可是可惜没读。我只拿perniagaan和psv 你觉得我因该读form 6 吗? 还是spm后直接读大学?因为我没拿account 我读form6 会不会浪费时间?小篇能不能告诉我以我现在的科系选择... :'( 还有,如果我spm拿很好成绩的话上私立大学还是政府大学都会有可能拿到关于science的科系吗?? +我现在只拿perniagaan和psv,我有机会读建筑师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http://i-am-pelajar.blogspot.com/2017/03/bagaimana-menjadi-arkitek.html?m=1,这个网站里有写大学要读arkitek的条件。

      2.) 读者有拿Math,science和PSV,如果在SPM拿到B以上,就能进政府大学读arkitek(不过说实话,能用SPM成绩申请进政府大学的非土著的数量是非常少的,通常是用STPM进政府大学)。

      3.) 如果读者要用STPM成绩进政府大学读arkitek,form 6 虽然不能拿理科,但是最好form 6时读ekonomi 和 geografi (详情在此 https://m.facebook.com/133146486770034/posts/syarat-syarat-yang-diperlukan-untuk-melanjutkan-pengajianterdapat-beberapa-cara-/497131927038153/?locale=ms_MY )

      4..) 如果读者有足够的资金,SPM成绩不错(要看是哪间私人大学,每间标准不同),也是可以去私人大学读arkitek。

      5.) 总结,读者先考好SPM(拿到B以上)来申请政府大学;失败的话就去STPM拿geografi那些科目,读完STPM再用STPM成绩来申请政府大学的arkitek。

      ***当然,如果读者经济允许,可以直接忽略掉政府大学,直接用SPM成绩(最好也是B以上)去读私人大学。

      Delete
  24. 你好我是2020中三学生
    请问大学想读经济学的話高中一定要拿Addmath 吗
    我中四的班只有eko/perniagaan
    但是我可以通过下一次考试申请换班(也就是进acc+addmath)
    请问我该怎么选?

    ReplyDelete
  25. 我是中四学生被分到chemist,physics,account,addmath的班,我对数学的兴趣大于科学,但是我不想读死自己,不知道理科chemist,physics,addmath适不适合我,我该如何选择?换班去account,perniagaan的班?还是这样照读?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读者要换去account班的话是没问题的,但是上了政府大学就肯定不能读跟bio,chem,phy有关系的科系(私人大学可能可以读bio,chem,phy,是可能而已。)

      2.) 如果读者现在还留在chemistry,physics和add maths班,上了大学可以选bio,chem,phy相关科系,或则也可以去选account,perniagaan科系。

      3.) 其实SPM的science班不会很难读,STPM的science班才恐怖。

      4.) 如果读者对科学没兴趣才换班吧,不要因为害怕science 班难读而去转班。

      Delete
  26. 你好请问success的参考书适合我们kssm的学生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读者是首批(或第二批)KSSM的学生,所以市面上的所有书也未必真的能满足KSSM学生的需求。

      不过,如果读者要买success的话,请确保那些书写着 KSSM课程纲要,而不是KBSM的。

      Delete
  27. 2021年的SPM是考F1-F5??
    (听朋友说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SPM只会考FORM 4和5的东西,不过 modern maths 就有可能会考回FORM 1到3的内容

      Delete
  28. 你好我是今年中四生 对未来还是没有一定方向 还不知道毕业以后要干嘛
    不知道选理还是商适合
    学校今天分了我进sn班
    想着进sn班能进能退 然后我在犹豫着要不要多拿account
    能给一些建议吗

    然后如果不多拿acc会影响很大吗? 如果以后进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编建议不要拿acc,因为sn班学生通常拿10科,已经有很多东西读了。假设读者以后读私人大学或form 6时才拿acc也是没问题的,因为如果读者能够顺利在sn班生存,以后才拿acc也不是问题。

      Delete
  29. 请问一下我现在被分到商科班,有高数但是我对生物和化学很有兴趣,我可以在spm附加报考这两科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与其附加化学和生物,不如读者直接跟校方申请转进理科班。

      读者别忘了现在有拿SCIENCE这个科目,如果要读BIO和CHEM的话,直接放弃掉商科班和SCIENCE这个科目,进理科班。

      Delete
    2. 如果校方不允许的话,还有机会吗

      Delete
    3. 如果读者真的要考SPM BIO和CHEM的话,是可以当这2科的私人考生。不过读者要慎重考虑,因为读者当BIO和CHEM的私人考生的话,读者只能靠补习和自习,没有学校老师的帮助。

      Delete
  30. 你好,我今年中五在理科班,本来中四的时候想去sub science(phy,chem,acc,addmath)就是没有bio,但校方安排我去pure science那一班,我本来就不喜欢bio,逼不得已学bio看下自己会不会喜欢,但今年中五我还是对bio不感兴趣,想drop掉bio。最近突然对ekonomi感兴趣,想问现在读ekonomi还来得及吗?可以多拿这一课drop掉bio? 我以后想往精算这一科发展,需要读到一点ekonomi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这取决于校方决定。小编建议读者开学后直接去找班级老师甚至是校长来drop掉bio,拿Chem。因为就算小编在这里讲可以,读者校方不允许的话,也是改变不了任何事实。

      其实读者对ekonomi有兴趣的话,这几个月是来得及学完全部内容的。

      Delete
    2. 知道了,谢谢你~

      Delete
  31. 你好,我想问一下 如果我SPM理科 全A 除了addmath C/D/E 进得到大学吗? 昨天刚考完addmath 简直是难道爆炸 祈求及格就好了,有点担心addmath 没有C会进不到大学 本人又不想读form 6跟拿matrix,我不懂还能干嘛了要是addmath没有credit

    ReplyDelete
    Replies
    1. 政府大学的diploma也是要给钱的,不过会比私人大学来得便宜。能不能去政府大学拿diploma真的是要看情况的。

      其实读者不想读form 6和 matriks的话,可以考虑私人大学。

      Delete
  32. 请问如果我spm只有拿chemistry和physic(没拿biology),那我stpm可以拿biology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通常form 6学校不会给读者拿biology,因为读者连SPM bio的底子都没有,在STPM拿bio的话会很辛苦。

      Delete
  33. 你好 我是今年的spm 2021 考生 我拿的科目有 chemistry, physics, add math, account and bc 我以后大学可以学些什么 可以拿什么科系 有什么推荐的吗?(我很迷茫😢)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如果读者国语至少C,历史至少E,其它科目也有至少C,那么小编推荐读者先去读form 6或matriks (不过matriks很难进的)。

      2.) form 6是给暂时找不到未来方向的学生读。

      3.) 如果读者的目标不是政府大学,那么小编建议读者去私人大学读diploma或foundation。

      4.) 总结,由于读者是理科生加上有拿account,所以读者在大学能选多数的科目,除了跟bio有关系的科目。

      Delete
  34. 你好,我今年F5,我拿的科目是akaun,addmath,ekonomi和perniagaan。请问如果我drop了eko和perniagaan会对以后有什么影响?
    如果要在eko和perniagaan中选一科,我应该选哪一科?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抱歉,小编以前SPM没拿过这些科目,不能回答读者。小编建议读者去找学校辅导老师,因为他们会对这问题更加理解。

      Delete
    2. 我有拿Eko /png
      如果想得drop 的話 PNG会比较好 因为商学很多要背 而且比Eko 闲 除非你未來要选这科 (大学时)
      而选Eko 也可以进得到PNG 因为都是商科
      我会建议选Eko

      Delete
  35. kimia很差的话该怎么办?f4的基础没打好,基本上连基础题可能不太会。有什么办法就是学好kimia?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读者可以看以下YouTube channel来学:

      https://m.youtube.com/user/MrAprolsmatic/videos

      Delete
  36. 小编你好,我是sc班的,我想问下我没拿acc 想drop bio会有什么影响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drop掉bio的话,以后上了政府大学就不能读生物学家、医生、营养学家、以及和生物学有关的科系。

      Delete
  37. 我今年已经F5了,然后我想drop掉physics,因为我听说心理学和传媒都不需要physics,我自己本身也不是很喜欢physics,考试也是刚好及格的那种。这样我drop掉的话会不会比较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心理学和传媒跟physics一点关系也没有,读者可以放心drop掉physics去。

      Delete
    2. 如果已经交了那张borang的话要怎么改?

      Delete
    3. 交了borang后,要等校长的批准,然后等读者级任老师或校长的通知。

      Delete
  38. SPM moral一定要及格嘛?
    moral不及格没有文凭?
    (听说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国语和历史及格就能拿到SPM文凭了。

      Delete
  39. hi你好,我今年f4,我拿了acc,physical,chemistry,addmath,和bc,现在我打算自学补习,spm的时候拿多一科bio,就是11科。可是现在七月了,我们学校已经上到了chapter6了,我怕我跟不上课程,楼主你觉得要如何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读者觉得还应付得来,就敢敢拿bio。如果读者应付不到bio,建议直接专攻其它10科就行了。

      Delete
  40. 如果addmath不好但是想在考完spm后继续拿理科班可以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读者承受得到压力,就敢敢拿理科。

      Delete
  41. 小编你好,我今年是form 4生理科班的,我想问在spm的时候是否能够同时drop fizik和addmath?我对fizik并不感兴趣,而且现在是网课时期,更加听不懂老师说什么。我是拿acc的。对于addmath,我一开始是感兴趣的,可是学到后面越来越搞不懂addmath,开始觉得离addmath越来越远了,考试的时候一题也不会做,我现在想到这种成绩明天要考spm,我真的好压力好痛苦。由于加上我本身有时个懒惰的人,我根本没办法让自己努力。

    ReplyDelete
    Replies
    1. 1.)如果读者要drop fizik是没问题的,但必须跟学校申请,并获得校方的同意。

      2.)如果读者以后上大学还是想要接触理科的话,小编不建议读者DROP掉ADD MATH,因为ADD MATH算是理科生的一个基础科目。

      3.)当然,如果读者以后大学是要读商科(与ACCOUNT相关的科目),那么读者可以向校方申请来DROP 掉ADD MATH。

      Delete
  42. hi你好,我今年f5,明年三月就要考spm了。但是我的bio physics 和chemistry全部都很爛,請問剩這麼少時間還能drop科嗎?可是如果我drop掉了我就只剩下7科了。還是說我應該考完spm在去讀f6文科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读者的3科理科不是烂到fail完那种(39分以下),那么小编建议读者考完SPM理科,form 6才转去文科。

      Delete
    2. 我的成績真的是爛到fail完,我基本上已經算放棄掉它們了•����

      Delete
    3. 1.) 理科生是可以drop掉add maths, bio 和 phy。

      2.) 反正读者form 6都要转去文科,那3科是可以drop掉,但小编觉得读者需要跟校方商量,因为校方可能不会允许一个学生drop那么多科目。

      Delete
  43. 想问小编能不能分享一下国文tatabahasa怎么过啊,我这项每次都不行很拉分。怕国文太烂进不到理科惹....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抱歉,小编已经忘了tatabahasa 3年前学过的tatabahasa了。

      2.) 不过小编当初都是去买参考书来做tatabahasa。如果读者不要花钱买参考书,可以免费在这个部落格找SPM TRIAL的马来文考卷,下载后,专攻tatabahasa那部分。

      3.) 这个YouTube频道教的tatabahasa也不错一下,读者可以去看:

      https://m.youtube.com/c/Aaron%E8%80%81%E5%B8%88%E5%9B%BD%E8%AF%AD/videos?view=0&sort=da&flow=list

      Delete
  44. 你好,我是学理科的中五生,拿的科目有physics,chemistry没有学bio但是有学account。我打算考完spm后就转去文科,那我可以drop掉physics和chemistry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读者只能drop physics,不能drop chemistry(因为理科一定要拿chemistry)。就算读者要drop掉physics,也必须获得校方的批准才能顺利drop掉physics。

      Delete
    2. 好的,谢谢你

      Delete
  45. Hi 你好。我是2021年的理科生有拿chemistry, physics, biology,akaun但通过最近的考试发现我的fizik 和addmath太弱了,想要去drop fizik 和addmath 还来得及吗?因为已经过了报考的时间,以后想要往akaun的方向可是drop了addmath会对akaun有印象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drop了addmath会对以后要读stpm和政府大学有什么影响吗?

      Delete
    2. 1.)来不来得及drop掉fizik和add math这问题,读者需要去问校方,看看校方能否批准读者的要求。

      2.)add math其实跟akaun关系不大。

      3.)如果drop掉ADD MATH,以后上FORM 6的SCIENCE STREAM会很辛苦,因为MATH T比ADD MATH难很多,有些FORM 6学校还可能会阻止读者进SCIENCE STREAM。至于政府大学的话,很多理科科系(比如ENGINEERING)会看ADD MATH,但是读者说自己想要往akaun的方向发展,所以drop掉add math的话,就没任何影响。

      Delete
    3. 好的,谢谢你。

      Delete
  46. Hi 你好,我是2021年form 4理科生有拿chem, phy,sains komputer, addmath,现在疫情很严重我有很多读bio 的朋友都没有去学校可是唯独我那班的sains komputer 老师为了逼我去学校,用了个借口(那个老师说如果我不要去学校,就把我辛苦做的sains komputer project 直接burn 掉,还说不要给我拿sains komuputer 要把我这个科目drop 掉重点理由是他说要在为什么不要给我这个学生拿这个科目的理由是我的project 不完美)叫我去学校,这样会不会影响到我之后升学,因为他写我的project 不完美(明明我做到很完美),怕以后升学的话,那些老师会看回我以前的东西,想请问会影响到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如果小编还是中学生,小编会直接向校长投诉那老师的举止。但现在的小编不会那么做,因为那么做只会让那老师更加讨厌小编。

      2.) 假如读者的KOMPUTER SAINS时间表是在星期二和星期四,那小编建议读者这2天去学校就行了,因为读者去学校都是为了交代komputer sains的东西。

      ***以上只是小编的建议,小编也清楚这并不是好的建议,但这也是小编目前能想到的建议了。读者可以选择无视小编的建议。

      3.) 如果是要读FORM 6 PHY或ICT的话,KOMPUTER SAINS是没影响的,毕竟FORM 6和政府大学的理科科系主要是看Add Maths, Chemistry 和 Physics。

      Delete
  47. 小编你好,我今年f4是sc stream的,有读bio,chem,phy,addmath。但是我的math,addmath和phy都很差每次fail的那种。我想转班换去seni,但是很犹豫要不要换,明年3月这样就f5了,如果转过去的话会不会跟不上他们的进度。我本身是很喜欢美术艺术这种的,大学也想读艺术类的,能不能给亿点点意见关于要不要换班去seni,很纠结。(〒﹏〒)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编觉得读者的学校不会允许读者直接转去SENI班,毕竟读者明年就FORM 5了。如果读者真的对艺术有兴趣,可以在读SAINS班时拿多一科SENI,而不是放弃全部SAINS科目去拿SENI科目。如果读者真的掌握不到SAINS,读者是可以DROP掉BIO或PHY其中一科来减轻自己的负担,而不是放弃全部SAINS科目。

      Delete
    2. 谢谢小编^_^想问小编有什么phy,bio,chem,math和addmath的补习推荐吗,还是有什么网站可以从那边看video自习

      Delete
    3. 1.)小编以前只是看一个叫EDUNATION的网站来学习,理科完全没补习(所以小编建议不到好的补习给读者,但小编劝读者理科一定要找好的补习,不然多数会凶多吉少)。

      2.)不过那个EUDNATION的网站改名去spmflix了,读者要知道详情可以看以下的视频来获得详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d0pyqGlEdI

      Delete
  48. 小编,你好。我是今年F3学生。我在算数方面比较强,大学后想在银行里面工作。学校有bio che phy am和 sk/acc che phy am选择。我该选哪个比较好?然后我想问如果不拿华语会怎样?因为我华语真的很差,最高分是63(不算online考试)。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要往银行工作,那就选有ACC的科目。

      Delete
  49. 你好,我是拿acc, add math和ekonomi的。我是想要往药剂师方面发展是不是没有希望了?我现在对acc提不起感兴趣了,之前是打算向往acc发展,但是没有兴趣。我是不是应该放弃关于理科的工作还是继续读acc。今年3月就要考spm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1.)读者多2个月就考SPM了,现在才要转去理科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政府大学是不允许读者读理科了,除非读者重新念过SPM。

      2.)不过小编听过小编的老师以前说她有位学生在SPM不是拿理科,但是那位学生考SPM SCIENCE拿到A而去申请私人大学的理科班。

      3.)读者现在能做的是尽量在SPM SCINCE拿A(甚至A+),考完SPM再去打听哪间私人大学的理科班接受不是SPM理科班的学生。

      Delete
  50. 你好,请问你读理科班有没有自己在家做实验练习??如果有 用具都是哪里买?因为我听说SPM有考实验.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编以前考的是KBSM SPM,不是KSSM SPM,所以以前就算考SPM实验也只是在考卷上回答问题而已。小编读了那么多年理科,从来没在自己家里做过任何实验,所以小编不清楚用具可以去哪里买。

      Delete
  51. 小编,我是理科班的但是我现在很乱到底该不该去考fizk和kimia,我可以很明确的知道自己以后不会读关于科学的但是这两科th会对我有很大的影响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真的真的真的要放弃的话,读者只能放弃fizik,但读者100%不可以放弃kimia,因为读者没拿SCIENCE这个科目(MATA PELAJARAN SCIENCE只是给理科班以外的学生读),如果连kimia都放弃,肯定会影响以后的升学。

      Delete
  52. 小编,理科班不是都有属于自己班的一科嘛,比如我班的是pertanian,我能够用这科来充当kimia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1.)其实理科生可以放弃BIO和FIZIK,但绝对不能放弃KIMIA。

      2.)读者问:“理科班不是都有属于自己班的一科嘛”。小编想说那是读者学校安排的东西而已。正式来说,理科生没有属于自己班的一科,但每个理科生都有属于理科生的一科,那就是理科生一定要拿KIMIA,不能放弃KIMIA。

      3.)PERTANIAN能不能充当KIMIA这问题,小编不能给明确的答案。但小编认为(只是认为,不是肯定)PERTANIAN不能充当KIMIA。

      Delete
  53. 小编你好 我是今年中四学生 三月就中五了 我的bio 和physics考得很差 bio考试从来没有及格过 当初是因为对bio有兴趣才选择进sains 班 但是我发现自己能力不足 加上我的数学从小到大也不好 所以学起physics会很辛苦 我另外自修了华文文学 以后的出路也不太想和sains沾边 想从事关于媒体或者语文的 想请问校方会一次过让我放弃这两科吗 如果念中六会有什么影响

    ReplyDelete
    Replies
    1. 1.)小编以前有个理科生朋友读了半年SPM理科班就转去商科班。

      2.)不过读者都读了9个月理科班,所以小编觉得读者学校不会让读者离开理科班。

      3.)小编觉得读者对BIO的兴趣大于PHYSICS,如果读者觉得同时考BIO和PHY会很辛苦的话,读者可以问问校方,看能不能DROP掉PHYSICS。(如果是同时DROP掉2科的话,小编觉得校方多数不会赞同)

      4.)如果校方允许读者DROP掉2科的话,读者中六还是可以读理科班和文科班,但会比较辛苦,毕竟读者SPM只是拿KIMIA,没拿BIO和PHY。

      Delete
    2. 好的 谢谢小编

      Delete
  54. 请问我是sub science生有读addmaths,chem,phy,gkt请问按照spm规则最少要报考多少科?毕业后不想读理科有关的科系想读平面设计,我可以drop addmaths,phy吗?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个SPM 生一定要报考:
      1.) 国语
      2.) 英文
      3.) 数学
      4.) Science (非理科生)\ Chemistry (理科生)
      5.) Sejarah
      6.) Moral

      报考了这6科,读者可以拿其它自己喜欢的科目。

      如果读者只想读平面设计,可以drop掉add math和physics。

      Delete
  55. 小编你好,我今年是中三学生,报考了理科班,phy che bio addmath。但是听学长学姐们说这些科目都很难,甚至会全部都不及格。加上我的数学基础很差很差,很担心在这些科目上会一直掌握不了不能及格,请问小编有什么方法能教一下吗?顺便问问SPM必拿的科目是什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然后SPM需要复习form1-form3的东西吗?比如说历史和数学

      Delete
    2. 1.) 每个SPM 生一定要报考:
      a.) 国语
      b.) 英文
      c.) 数学
      d.) Science (非理科生)\ Chemistry (理科生)
      e.) Sejarah
      f.) Moral

      报考了这6科,读者可以拿其它自己喜欢的科目。

      2.) SPM理科可能第一次考试会全部不及格,但习惯了后,拿A-不是不可能的。

      3.) 小编以前理科没补习,都是去一个叫edunation的网站找理科视频来看。不过那个edunation现在改名去spmflix,那个网站要读者注册,但里面的内容应该是免费的。(小编以前用的edunation也是100%免费的)

      Delete
    3. 想问一下form4 form5评分表是怎样的啊,多少分才能及格,多少分才是A-以上?

      Delete
    4. 如果没变动的话,评分表就在文章里

      Delete
  56. 小编,我是中三的学生三月就form4 then我是选要进sains班的,那我需要学好form 1-3的basic的吗?因为我之前也没有好好的的上课,so需要将basic打好吗?bio chemistry physics有跟form 1-3一样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1.)FORM 1到3要大概大概记得数学要怎样做,因为FORM 4, 5的数学(不是ADD MATH)会用到少少FORM 1到3的知识。

      2.)FORM 4, 5的BIO, CHEM 和 PHY 比FORM 1-3的SCIENCE难少少,但是读者可以直接跳过FORM 1-3的SCIENCE,毕竟到时候BIO, CHEM和PHY是全部重新学过。(比如小编以前的KBSM的FORM 1-3的SCIENCE学的化学名字是Carbon monooxide,结果FORM 4的CHEM要写CO。另外一个例子是小编以前FORM 1-3的SCIENCE没学kinematics equation,结果FORM 4的PHY就教了四个KINEMATICS EQUATION,比如v=u+at)

      Delete
  57. 想问一下小编物理和化学和高数要怎么学习才能进步啊?不看影片只靠自学的话。这三科每次都是不及格,数学基础也不好。然后spm会不会比平时的简单啊?平时不及格的话在spm会不会及格啊?grade会不会降低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小编以前理科没补习,但就算自学也好,都会去找影片来看。自学不是说不可能,只是看了影片,能大概大概知道那个chapter要什么重点。(小编以前去edunation看影片,现在改名去spmflix了)。

      2.) 小编觉得读者与小编的情况有点不同,以前就算小编靠影片和参考书来自学,每次考试都会及格(小编这辈子只fail过form 2的seni和form 6的physics学校考试),小编觉得读者需要找补习老师了,不然读者可能真的会应付不来。

      3.) 小编以前听那些传言说什么SPM比SPM TRIAL简单,小编只能说这是BULLSHIT,因为SPM比SPM TRIAL难。

      4.) 小编觉得SPM及格的分数会降低(这样更多人能及格),但是拿A-的分数不会降很多,因为小编以前SPM TRIAL 全部至少A-,结果SPM出了后,华语和化学B+、高数B。

      ***总结:读者最好去找补习老师,不然至少也要去spmflix这网站来看影片。小编最近也找到一个网站来看那些理科笔记:

      https://spmfizik.blog.onlinetuition.com.my/

      Delete
  58. SPM通常什么科目最难啊?挺担心高数物理那些拿不了高分。考前怎么复习才是最有效的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SPM不管什么科目都好,没读的话就很难,有读就不会感觉那么难。考试前复习重点最有效。

      Delete
  59. 您好,请问理科班需要到SAINS KOMPUTER吗?老师让我们填的表格是关于SAINS KOMOUTER的。。但是我对这个科目不感兴趣甚至不想再见。。所以我想请问您拒绝SAINS KOMPUTER是在等于拒绝理科班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纯理科班只是包括BIO, CHEM, PHY 和 ADD MATHS。

      小编以前那个学校连KOMPUTER SAINS这科目也没有。

      Delete
  60. 你好,请问一下bio需要去补习的吗?如果平常有勤劳做练习那些的话,听好多人说bio靠背和理解而已,不补习也没关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读者应付得来,每次开始都拿到满意的BIO分数,那么读者可以选择不补习。

      Delete
  61. 你好,请问spm数学出form 1到form 3的占比量高吗,因为form 1到form 3的basic不好,所以担心,本人三月form 4

    ReplyDelete
    Replies
    1. form 1 到 form 3 的占比量很低,主要是考FORM 4, 5 的数学内容而已。不过如果读者form 1到form 3的basic不好,读者在 FORM 4,5就要努力点了,毕竟FORM 4,5 的数学会用到以前所学的知识。

      Delete
    2. 明白了,那如果数学不好的话,fizik和chemistry会很难学吗,因为听说这两科都会运用到数学,尤其是fizik

      Delete
    3. 其实进到FORM 4, 5是跟小学进到FORM 1同一个道理,全部东西重新学过。Chemistry只有一点点是需要到数学,fizik需要知道在什么情况用什么FORMULA就行了。

      Delete
  62. 你好!我想请问如果读pa的话是可以当心理医生的吗?还是只是说心理医生只能读sc

    ReplyDelete
    Replies
    1. 据小编所知,心理学是需要读SC的。PA(Prinsip Perakauanan)对心理学没帮助,除非读者想要当akauntan。

      Delete
  63. 你好 我明天就考spm biologi 然後前天考了fizik 我認為我這兩科都不及格 因為我真的讀不下去了 請問如果kimia一科及格 我可以往什麼科系讀呢?數學也經常都是c 其他科目也是平平 b or c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读者真的觉得理科不行,那么如果读者以后读FORM 6/ FOUNDATION/ DIPLOMA的话可以转去读理科以外的科目。

      小编有个朋友以前SPM 理科的科目多数拿B,一进到FORM 6的文科班(PENGAJIAN AM/ EKONOMI/ SEJARAH/ PENGAJIAN PERNIAGAAN) 就拿到4.00(A)。

      Delete
  64. 小编你好我是今年form4的新生 被老师安排去理科班 可是我对我的科学没有自信也不是很感兴趣 怕进了理科半
    班多了化学 物理那些我负担不起 如果转去文科要学acc 我的数学不是很好 小编可以给我一点意见吗? 实在犹豫

    ReplyDelete
    Replies
    1. 1.)如果读者是因为数学不好而怕acc,不敢转去acc班,那读者现在是哪里获得勇气来学ADD MATH?

      2.)ADD MATH里面用的数学比ACC难很多,小编的朋友SPM是读理科班,FORM 6转去ACC班还是没遇到任何难题。

      3.)如果读者怕ACC,读者目前不是应该更加怕ADD MATH吗?毕竟读者现在还在理科班,不是商科班。

      4.)读者对科学没兴趣的话,可以跟校方申请读文科班或商科班。

      Delete
    2. 那addmath在大学会很重要吗?

      Delete
    3. 如果读者未来是要往理科发展,上到大学还是读跟理科相关的科系(比如纯数学系、纯物理系、工程系),那ADD MATH就很重要。

      如果是ACC的话,没有ADD MATH也没关系。

      Delete
  65. 请问我被分进了理科班,可是我的兴趣和比较有把握的是seni,那我应该留还是申请转班去seni+perniagaan班呢? 我怕我在sains班跟不上,而且我对addmath也没兴趣。

    拿seni+perniagaan班以后可以做景观设计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读者对理科班没兴趣,就转去文科班吧。

      小编不敢说政府大学是否会接受文科生去读景观设计(landscape architecture),不过小编找到Infrastructure University Kuala Lumpur (IUKL)的Diploma in Landscape Architecture 只需要SPM 3个科目拿到C以上就行了:

      https://www.studymalaysia.com/what/course/iukl/0053384

      Delete
  66. 你好呀 我是今年的中四生,前几天刚被分到ekonomi。ekonomi班不是会学perakaunan吗?可是我这里ekonomi班只有学perniagaan和ekonomi.

    ReplyDelete
    Replies
    1. ekonomi班不一定代表是akaun班。就好像理科班有时候还会分成只有拿BIO的学生和只有拿PHYSICS的学生。

      Delete
  67. 小编你好,我最近在准备向校方申请drop科了 请问我应该先找班主任征求同意还是直接找副校长呢?听别人说drop科需要写信 不知道小编知道格式和内容要写什么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编觉得先找班主任,然后再去问班主任是否还要去找副校长(班主任可能会帮读者处理,那么读者不需要见副校长)

      写信内容可以用以下2个LINK的其中一个:

      https://masjikes.blogspot.com/2021/07/surat-menggugurkan-subjek-spm.html

      https://imgv2-2-f.scribdassets.com/img/document/396653867/original/abbc162bca/1612453193?v=1

      Delete
    2. 好的 谢谢小编 太感激了 内容找了很久都找不到

      Delete
  68. 你好,我是f5的理科生,最近想要drop 科目,我的理由是太负担,没有兴趣,对我未来的行业没有帮助,可是不知如何写起,想请小编您帮助我如何写这3个理由。

    ReplyDelete
    Replies
    1. 拜托小编了,最近老师还不给我drop 科目,想请问小编老师有权利不给我们drop科目吗,还想请问小编以前是自学的吗,有补习吗,还是全部只是靠参考书,自学的,因为我去年f4都没有补习,多一个礼拜就要考试了,我怕我的成绩会很差,因为我都没补习,马文,英文,普数都很差,跟别说理科了,所以我才想drop 掉一科科目,减轻我的负担

      Delete
    2. 1.) 小编试试看以最简单的马来文写下那3个理由:

      a.) Subjek tersebut terlalu sukar dan membebankan saya.

      b.) Saya kurang berminat terhadap subjek tersebut.

      c.) Subjek tersebut tidak membantu dalam kerjaya yang akan saya ceburi pada masa depan.

      2.) 老师是有权利阻止一位学生DROP科目。如果读者不怕自己把事情闹大,可以去找副校长或校长来DROP科目(但小编不鼓励读者去找副校长和校长)

      3.) 小编以前SPM时只补过华语,国语,英文和SEJARAH,其它科目都是自学(书本和上网找的资料)。小编虽然理科是自学,但SPM ADD MATH和CHEM有B+,BIO和PHY A-。

      Delete
  69. 实在是太感谢小编了,那老师不让我drop 科目,我该怎么半,那我岂不是每次考试都拿不及格😭😭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读者不怕那位老师的话,可以带自己的父母去见校长来帮读者DROP掉那科。(不过小编100%不鼓励读者那么做,因为这会把简单的事情给搞到很复杂)

      2.) 小编鼓励读者努力读那科,因为那位老师都不给读者drop掉那科。

      Delete
    2. 感谢小编您了,请问小编的addmath, chem, bio, phy是如何拿到这样的成绩的,addmath, chem, phy 不用补习真的能行吗,虽然我自己也是自学的,可是成绩还不是很理想,刚好及格的那种

      Delete
    3. 1.) 小编的成绩不算佳绩,因为小编有个朋友自学的4科理科都拿到A和A+。

      2.) 小编劝读者去补习,因为小编以前读的课程纲要是KBSM,不是KSSM。KSSM比较难,所以读者最好找好的补习老师。

      Delete
    4. 好的,感谢小编一直耐心的回复我😭😭😭😭

      Delete

Post a Comment